如何選擇保險公司與保險員

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在決定要保險之後, 應當是要瞭解自己的需求, 但實際上能做到的也少啦
所以可以先與保險員談談, 到底該保什麼險

但由於保險員也有自己的利益關係, 當然都說自己家是最好的,
因此建議不要只跟一間保險公司談, 多跟幾家談再決定, 才能曉得什麼是最符合自己的需求
這就跟買電腦配備一樣, 而且買這東西金額不小, 又是一輩子的事...

因此這篇算是教你如何能成為分析保險員心裡面的傲客... 招數如下

1. 假如以人壽來說, 就說為啥我要保人壽? (個人不認同人壽保險, 原因會在blog其他文章作分析)
或是以較高姿態, 說"人壽能保100萬, 但那個問過我家人, 沒人覺得100萬有啥用"等等

2. "較少"有業務員("較少" 就是指佔少數), 積極鼓吹他家的醫療險或意外險有多好, 勸我一定要買,
大多是鼓吹那人壽有多好, 還要買高額的人壽, 然後再搭配醫療險
大概就可以猜出賣醫療險沒有人壽好賺...

但若是以醫療險為主打方向, 舉例醫療險這本來就是考慮買的, 所以接著坐下來好好來談

3. 接著舉出一些極端例子, 問他們公司怎麼處理, 譬如大幅通膨, 公司倒閉, 換幣制等等, 這等於是在做基本能力測驗

4. 然後再來分析那醫療險, 針對醫療各種狀況, 是否能達到我滿意的程度, 針對他公司賣的是否符合要求, 要是達不到, 就說這不是我需要的

5. 接著與他聊, 他處理他客戶的狀況如何? 這除了可以試探他的客源(若由朋友介紹, 也可以問朋友關於他的服務態度),
要是他客戶多, 表示有口皆碑, 也可以瞭解服務敬業態度
要是保險員有個較高的職位, 表示他會做的比較久, 也能做較好的永久服務(但這也是參考, 並非必然)

6. 要是來談高額的人壽或其他保單,
這時可以說最近實在沒啥錢, 因為都拿去準備買房子或還房貸等等之類的說法了, 只願意買個基本保額
意思就是說, 我不需要或沒錢買你的高額保單~

7. 最後一招最狠, 就拿各家的保單來打, 分析給他聽, 說你家的似乎沒他家好阿, 等等, 這是AB Test的招數
其實各家各有優缺點, 若你就是傾向不保他的, 那就說我是要別家的優點, 那保險員你怎麼辦?

以上是教戰手冊, 實戰時可以用用看

雖說傲客的生意難做, 不過會在保之前, 他會很瞭解自己的需求以及保險的條約範圍,
避免以後成為抱怨保險公司不理賠, 甚至打官司的仇家

PS.
政府強制保險公司加入另一種保險, 也就是, 萬一保險公司倒掉, 那個保險會理賠給那保險公司的保險人
(有一點矛盾之處, 萬一那保險公司很賺錢, 是否表示理賠的狀況很不好, 或是都賣一些狠撈客戶的保單?)
也可以到這邊做功課, 調查各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
保險業資訊公開

0 意見: